close

      去年年底剛考完自動化工程師Level 1,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準備心得。會去考這個證照是因為跟現在的工作有關聯性,希望可以考來為職涯加分;二來是因為,只要有工科相關的丙級證照可以免考術科。不管你是理工相關科系的學生,或是正在從事設備維修相關工作,只要你有丙級證照,都推薦你來考這張證照。學科讀一讀就可以輕鬆拿到證照,何樂而不為呢。這張證照考試是由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舉辦,官方網站(http://www.tairoa.org.tw/)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自動化工程師證照每年年中和年底舉行考試。Level 1 全部都是選擇題,總共要考兩個科目,每科考50題。必考科目是自動化工程概論,選考科目是機械工程概論和電工概論二擇一。電子和電機系的朋友可以選擇電工概論,機械系相關的朋友可以選擇機械工程概論。

 

      考試範圍很廣,電子、電機、機械、資訊、工業自動化等領域都會考,建議買題庫來準備會比較輕鬆。我一開始不知道這個考試有題庫本可以參考,呆呆的看考古題準備,買了好幾本書來看,非常辛苦。還有一些題目根本不知道要看什麼書,只能在GOOGLE上搜尋,準備起來非常沒有效率。後來發現官網就有在賣題庫!真是又好氣又好笑,只能怪自己沒好好看官網。

 

線上訂購題庫流程

 

1. 首先在官網完成題庫訂購

題庫訂購    

 

2. 去郵局劃撥,之後將收據傳真至協會,或是掃描後EMAIL給協會

繳款證明  

 

      買題庫還碰到了一點小插曲。我付款了之後,等了兩個星期,書都還沒寄來。眼見考試日期一天天逼近,心急如焚的我趕緊打電話去協會詢問。協會的服務人員調查了之後,回電給我,說可能在郵寄的過程中出了差錯,他們會盡快補寄一本給我。三天後,就收到了題庫。官網說收到款項後七天內會送到你手中,所以有訂題庫的朋友若是七天後還沒有收到題庫,一定要趕快打電話問,不要像我一樣傻傻的等兩個星期。

 

考試時間快到時,就會透過EMAIL寄准考證來,須自行列印

 

准考證

 准考證 准考證2    

   

 

 

考試流程(如准考證所示)

08:55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預備鈴

09:00 ~ 10:20    第一科

10:20 ~ 10:40    休息

10:40 ~ 12:00    第二科

 

 

考試心得

 

1. 考試題目有90%以上跟題庫一模一樣,所以題庫一定要買,題庫有錯的地方可參考官網上的錯誤訂正(http://www.tairoa.org.tw/exam/revised/)

更正:聽說題庫的出題率降低為50%

 

2. 考試當天題庫本最好帶去。因為第一科考30分鐘後,就可以出場,如此一來就還有70分鐘可以準備下一科,為下一科做最後衝刺。有很多人考試開始後10分鐘就寫完了!

 

3. 考試會出一、兩題題庫沒有的題目,所以遇到沒看過的題目也不用太緊張。

 

4. 計算題不要用背的,因為數字會換。計算題能理解是最好,因為很多題目都是用同一個公式,只是求的東西不同。公式理解後可以少背很多東西。

 

5. 遇到不會的先空下來,最後再來猜。由於題庫是隨機取樣,ABCD的答案分配也會大約各佔25%。也就是說,50題的選擇題,ABCD的答案會各有12個左右。所以確定會寫的題目寫完後,發現某個答案的比例過少,例如C的答案只有5個,那空下來不會寫的題目就全部填C就對了!

 

 

常用連結

 

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 官方網站
http://www.tairoa.org.tw/

 

自動化工程師證照 歷屆考古題
http://www.tairoa.org.tw/exam/report/exam_QA.aspx

 

自動化工程師證照 考試線上報名
http://www.tairoa.org.tw/exam/exam_apply/

 

自動化工程師證照 線上題庫訂購
http://www.tairoa.org.tw/exam/book/book_apply.aspx

 

 

一點心得與大家分享,希望大家都能順利取得證照 :D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讀樂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